2022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2-04-29 16:19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作者: 彭涛 刘春阳

  4月29日,2022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文件,总结交流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会议。

  高雨指出,过去一年,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前行的精神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两办文件,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参事馆员认真履职,发挥参政咨询、民主监督、崇文鉴史、统战联谊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开新局、展新貌,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雨提出为切实贯彻落实两办文件,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将2022确定为“地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建设年”进一步加强全国参事文史研究馆的纵向横向联系,增强系统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各地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要注重汇聚各方力量,积极创新开门搞建设,充分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汇聚高校、研究机构、智库多方资源开展联合研究,加强与市场主体、基层一线的联系,深化与国际组织、国际智库、外国驻华机构交流合作。要注重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建言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务求实效,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实际作用。要注重与地域文化相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组织馆员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宝贵资源,梳理总结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各展所长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高雨要求,各地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落实好党的统战政策,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好国务院参事建言献策成果外部评估机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参事馆员队伍建设,拓宽选聘渠道,优化队伍结构,壮大建言献策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队伍力量。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参事馆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高雨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全力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会议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华珍,部分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参事室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和北京、浙江、安徽、广东、四川参事室文史馆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省会城市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