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砖国家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2022-05-20 19:15
来源: 参事业务二司
作者: 王兰兰

  

  2022年5月17日,“2022金砖国家智库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研究中心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举办,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探讨共同把握发展机遇,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金砖合作保持发展势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彦通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彦通在致辞中指出,金砖合作经过16年发展已成为最重要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之一。金砖国家团结合作,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符合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中国致力于为提升金砖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坚持”,引领五大领域合作,为金砖国家及国际社会应对一系列现实挑战提供中国倡议,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金砖国家将发出更强的金砖声音,提出更多的金砖方案,展现更大的金砖作用,为五国人民、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金砖“中国年”,此次论坛着眼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谋金砖未来发展之路,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在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全球通胀等严峻形势下,金砖整体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砖合作在经贸领域应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释放合作潜力,共同维护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贸易投资与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把握好新兴领域发展机遇,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有关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以及来自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印度工商联合会、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的专家等约40人参加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紧密、更务实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开创美好未来;共同加强金砖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贡献“金砖方案”;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