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山海起宏图——2022年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新作展”开幕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2022-07-15 15:26
来源: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作者:

 

  7月14日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承办,浙江美术馆协办的“万里山海起宏图——2022年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新作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高雨,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王永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展览。

  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董正贺,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汪全立,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王云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文史研究馆领导、馆员代表以及中央、省市媒体记者。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王永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上台致辞。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开幕式。

  高雨指出,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把2022年确定为“地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建设年”,推动全国文史研究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次以“喜迎二十大”为宗旨举办新作展,为广大书画界馆员、研究员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艺术展示舞台和交流平台,也展现了艺术家们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坚持守正创新,赓续艺术道统的操守和情怀。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需要文艺高峰。广大馆员要始终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历史自觉,争创艺术精品,讲好中国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裘东耀在致辞中感谢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兄弟省(区、市)长期以来对浙江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将此次展览放在杭州,为浙江省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展览反映时代主题、坚持人民至上,展示中国文化风采,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呈现。对浙江人民、杭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国书画大家名家作品,深表感谢、倍感珍惜。希望浙江省文史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深化央地合作,搭建大平台,共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王永昌代表浙江省文史馆对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和全国各兄弟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本次展览作出贡献的领导、艺术家和同志们表示诚挚感谢。本次展览集中展现了各地不同的文化特色和绘画风格,是新时代文史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墨重彩的华章。本次浙江馆的书画馆员们创作参展的作品,也展现了浙江传承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推进“两个先行”、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实践中的新成果。

  苏士澍作为馆员代表表示,身处国运昌隆的时代、安定繁荣的环境,是文史和艺术工作者的幸事,有理由创作更多歌颂党、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映人民现实生活的好作品。馆员应该发挥平生所学,共同让文史馆这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作用。本次展览是一次全国书画艺术交流互鉴,全国各地艺术家齐聚杭州,一定能够得到更多的灵感和收获。

  开幕式后现场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万里山海起宏图‍,共同富裕向未来

  江山、山河、山水的文化精神以及聚力建设共同富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构成了中华民族万里山海间的宏图伟业和时代画卷。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广大文史馆员以翰墨丹青抒写中华民族万里山海,致敬新时代。展览展出了中央文史馆和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文史馆164位馆员书画家最新精品佳作,以书法和国画为主体,涵盖油画、版画、漆画、篆刻、数字绘画等艺术种类,分“江山人民”“山乡巨变”“诗与山河”“绿水青山”“美美与共”5个版块呈现给观众。

  展品集中反映了全国各地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绘画艺术风格,展示了书画艺术百花齐放、流派纷呈的景象。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到京津画派、海派、浙派、金陵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等各地画派风格特点的脉络与传承,体现出中国绘画艺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优良传统和艺术家正心修身、格高意远的志趣追求。作品中还有一幅数字绘画《浙江精神群英谱》,运用平板电脑绘图创作,如素描、水彩般一笔一笔塑造、刻画,在艺术与数字融合方面作了探索创新。展览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展现出了中华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展馆结尾处设置了“山水中的诗词大会”数字化文史互动展项。运用多媒体手段,将经典诗词和描绘秀丽山川、田园风景的宋画展陈于同一互动空间,透过画中景致品味诗词意韵,诗心自在山水间,为观众打造一场全景式、沉浸式的诗情诗心山水体验。

  本次展览也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地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建设年”主题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助推馆际联动,增进艺术交流。

  展览展期为7月13日——7月26日。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