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雨出席“史笔诗心——薛永年学术艺术展”开幕式并致辞

2022-08-18 14:01
来源: 文史业务司
作者: 苏永昕

  

  8月15日上午,由中央文史研究馆支持举办、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史笔诗心——薛永年学术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馆员靳尚谊、张立辰、马振声、郭怡孮、杨力舟、李燕、程大利、王明明,特约研究员陈洪武、马新林,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代表主办单位分别致辞;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郑晓华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贺信;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作为学生代表致辞;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先生致答谢词;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先生宣布展览开幕。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薛永年先生夫人任淑杰、中央美术学院同事、艺术界朋友等60余人出席。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主持。

  高雨向薛永年及亲属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薛永年先生作为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和一位蜚声中外的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和书画鉴定家,不仅学识渊博,艺兼多能,也是学者书法的代表。“史笔诗心——薛永年学术艺术展”的举办,对薛先生个人而言意义重大,也必将对学术界、艺术界产生引领带动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广大馆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党和国家关心爱护老知识分子、老艺术家的政策制度落到实处,为馆员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提供支持帮助,创造条件让老先生们各展所长,发挥余热。薛永年先生自2007年11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以来,参与了文史研究馆组织的许多重大项目活动,付出巨大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祝愿薛先生学术长青,艺术长青!

  薛永年在答谢词中表达了对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的感谢。他说,我向往的“史笔”,我钟情的“诗心”,都来自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国家的培养,时代的召唤,历史的使命,家国的情怀。他回顾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讲述受到启功先生、张安治先生等前辈大家教诲的故事。他表示,自己只是在师辈的言传身教下,在传统的基础上,去求得扎实而不空泛的寸进,起到承前启后的点滴作用。展览是汇报、总结,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自己这一代美术史论学者的努力,反映了治学的环境和面临的时代课题,反映了长处与缺憾,希望得到批评指正,自己会继续努力。

  “史笔诗心——薛永年学术艺术展”共展出薛永年先生书法、绘画、篆刻等各类作品100余幅,学术文献300余件,全面展示了他的学术成就和诗书创作。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

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致答谢词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高雨(左二)、薛永年(右二)、耿识博(右一)、马新林(左一)参观展览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