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黄河论坛在山东举办

2022-09-01 18:54
来源: 参事一司
作者: 吴晓彤

微信图片_20220824004839

黄河论坛会场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参事室823日至24日主办了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黄河论坛,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能源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承办论坛。山东省副省长范波、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致辞,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王健主持开幕式。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山东省政府参事周连华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汤敏、李玉光、朱彤,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家瑶主持参与相关讨论,政府参事同政产学研和智库等各方进行了交流研讨。

IMG_0362

山东省副省长范波致辞

范波指出,山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共治,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传承创新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为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合作、协调发展,展现山东担当,贡献山东力量。山东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应用论坛成果,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cae0fe0d46e5dcbecb0cf60a68bac6e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致辞

赵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导向,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加强央地联动、地方间联合,运用“参事+”模式,组织参事同政产学研和智库各方合作,凝聚智慧,汇聚力量,精准建言,务实献策,更好地服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IMG_0406

国务院参事谢伯阳作主旨演讲

谢伯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范围广、面积大、生态系统复杂多样且关联性强,是黄河流域的重要特点,这也为协调全流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提出了更高要求。以生态系统为中心,把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作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通过问题导向、围绕重点、分段实施的办法开展黄河流域GEP核算,为国家宏观调控不同主体功能区之间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效益,跨区域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的价值核算提供依据。

 

IMG_0422

山东省政府参事周连华作主旨演讲

周连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提升黄河安澜保障水平,加强汾河、渭河、大汶河等黄河重要支流防洪安全,推进“二级悬河”治理,降低黄河大堤安全风险。强化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出台推进“四水四定”落地落实的政策措施。支持打造沿黄达海大通道,规划建设沿黄达海高速铁路和公路,打通贯穿黄河流域东西的“一字型”快捷通道;建立陆海港口合作发展机制,推动沿黄城市共建海铁联运中转基地。

本次论坛聚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治理,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四个专题展开对话交流。 

IMG_0456

专题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治理

关于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研讨提出,要围绕河湖的生态保护修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五个重点方面实施八项重大工程。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不断加大黄河生态保护力度,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建设,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空间管控,逐步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充分发挥水利水电工程综合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平衡。 

IMG_0499

专题二: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

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方面,研讨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引导和推动农业生产布局、农作物种植结构的合理调整,继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工业园区的支持力度,引导工业企业实施循环改造,加快完善城镇供水节水设施。探索构建黄河几字弯水网,降低取水困难和取水成本,实现大区域、大范围丰枯互补。 

IMG_0536

专题三: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针对高质量发展,研讨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能源资源的富集地区,积极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核心是做好电力能源转型升级,要统筹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黄河流域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数字化转型为载体驱动高质量发展,在能源预测、预警等方面增强数字化运用能力,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

IMG_0558

专题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研讨认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系统保护好黄河文化遗产,要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当代“黄河故事”,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实现考古、文物保护和旅游协同发展,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文化的支点作用。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张华平,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世伟,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周久财,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梁志鹏,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茂林参与相关研讨。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司长张立平,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存,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程玺,青海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刘淑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参事室专职副主任丁劲松,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参事工作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曹悟响等沿黄九省(区)政府参事室负责人、政府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和有关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近百人参加此次论坛交流。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在山东省东营市调研考察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IMG_256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IMG_256

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

IMG_256

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盐地藜麦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