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当前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及对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09-16 15:27
来源: 参事二司
作者: 郭良玉

  99日,国务院参事室组织召开“当前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及对策”研讨会。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水利部规划计划司、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部门和机构代表,山东、湖北、湖南、广东等省政府参事,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中铁集团、中铁建集团、中石油集团、中建集团、中信建投、兴业证券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司长王静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国家围绕实施疫情精准防控、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项目审批和完善相关配套保障措施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大盘的政策举措,发挥了很好的效应,对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起到关键作用。但也要看到,财政资金压力巨大、融资周期错配、审批措施繁琐、民间资本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依然严峻,短期大干快上和长期投资效率的矛盾依然尖锐。专家建言,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关口,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十四五”规划中成熟项目的审批和开工;重视在建、续建重大项目的实施,持续推进保交楼、老旧小区改造、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相关重大项目;加强分类施策,加快项目资金的筹措保障,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施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政策。全社会要形成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工程的共识和氛围,国家、省、市、县要实现四级联动,通过改革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优化供给结构,加快实施102项重大工程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张彦通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对于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结合各方面工作实际,深入分析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关问题,研提政策建议,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