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圣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11-04 18:20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刘春阳

  111日,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圣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在新时代新征程启航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考察时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年轻一代要像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相关工作的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参事室文史馆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站高、看远、想深、谋实,站稳人民立场、发扬斗争精神,精心组织、服务保障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围绕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等重大课题建言献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宝贵资源,崇文鉴史,充分发挥参事室文史馆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独特作用。要切实履行定点帮扶职责,助力定点帮扶地方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参事室机关各司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