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雨调研定点帮扶点龙井市 考察延边州乡村振兴工作

2022-11-24 16:13
来源: 参事一司
作者: 王斌

  11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调研,谋划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乡村振兴蓝图在国务院参事室定点帮扶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赴延边州和龙市、延吉市考察乡村振兴工作。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韩福春,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洪庆一同调研。

1

高雨一行在延边州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延边州龙井市是国务院参事室定点帮扶点,高雨十分关心龙井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组首先来到龙井市抽水蓄能项目现场,该项目拟规划总装机120万千瓦,总投资近百亿元,对推动龙井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高雨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要求抢抓当前国家稳增长扩投资、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对接协调,力争项目早日实现全面开工,为国家推进“双碳”战略、做大做强地方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和农村发展、从根本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注入强大动力,国务院参事室将继续给予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

IMG_256

高雨一行调研龙井市抽水蓄能项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龙井长白山犇福清真肉业有限公司是当地推进产业振兴的龙头企业,企业生产的“犇福”延边黄牛肉进入了国内100多家世界顶级酒店。高雨一行详细了解黄牛育种科技产业园项目进展和企业经营、生产、销售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品牌,拓展延伸产业链,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工夫,增加产业链附加值,走一条“畜牧+旅游+生态+文化”现代农业之路。要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深入探索“龙头企业+政府+农户”利益共享机制,增强联农带农富农能力,助力脱贫基础更加稳固。

IMG_256

高雨一行在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调研乡村建设

  党的二十大做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战略部署。农村村容村貌怎么样、脱贫群众是否有保障、如何让农村尽快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是此次调研的重点。高雨一行到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深入脱贫户、监测户家中,与村民促膝而谈,宣讲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神,详细了解群众收入、生产生活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要求持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乡村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村民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增加就业容量,提高农民收入,夯实振兴基础。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继东,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韩阳,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司长张立平,国家乡村振兴局、延边州、龙井市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