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参事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雷洋同志为省政府参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2 11:54
来源: 云南参事室
作者: 杨莹美

    11月30日,云南省政府参事室组织2022年省政府参事第11次集体学习,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雷洋主持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省政府参事交流学习心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参事室副主任白建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体省政府参事和参事处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雷洋主任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活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及我省实施意见。书面通报了我省1-3季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传达学习了王予波省长与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擘画蓝图,是我们党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追寻“光辉思想”、理解“宏阔部署”、读懂“重大命题”、学习“问题导向”、增强“斗争精神”。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王予波省长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6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作的解读,站位很高、理解很透、要求很实。全体参事和参事处工作人员要按照王予波省长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政治机关、服务机关、落实机关、清廉机关“四个机关”建设。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参事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省委的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结合起来,与参事工作的职能职责结合起来,按照予波省长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参事工作。一是要牢记政府参事的政治属性,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凸显参事机构的政治站位、体现参事工作的政治导向、彰显参事人员的政治价值。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坚守“服务机关”定位。参事工作要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来开展,有指向性的深入调研,有针对性的分析问题,切实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精准咨询。三是要带头真抓实干,坚守“落实机关”定位。参事工作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以实际行动落实好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四是要筑牢底线思维,坚守“清廉机关”定位。严格落实好最新印发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省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各级纪委、监委的要求,执行好参事调研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守住底线,廉洁干事。

边明社参事作学习交流发言

    部分参事就近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了心得体会。张乃明参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路径,我们要抓准抓好重点领域,扎实落实各项部署,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陈良正参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列出专门章节、作出全面部署,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王灿平参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能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姚国华参事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必须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边明社参事就如何以“六个坚持”为切入点做好参事工作进行了发言。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