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润:《总书记晤见小和尚》

2022-12-06 12:4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赵德润

    编者按:2022年11月30日,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江泽民同志曾于1991年2月、1996年6月、1999年6月到河南考察,赵德润作为新华社记者,有幸三次全程随同采访,在完成报道任务同时,珍藏了大量文字和图片资料。在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时刻,他不禁想起31年前写过的一篇报道《总书记晤见小和尚》。1991年2月8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洛阳白马寺同印中和尚一番内容广泛、深刻、富有哲理的谈话,至今读来振聋发聩。现将《瞭望》周刊1991年刊发的赵德润通讯报道和后来所写的采访手记重新发表,以此缅怀敬爱的江泽民同志。

总书记晤见小和尚

作者/赵德润

 

潇潇春雨洒落在九朝古都洛阳。

2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这里刚刚开过河南省大中型企业厂长、经理座谈会,便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省长李长春的陪同下,来到城东白马寺。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永平11年,是我国第一座佛教寺院,迄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总书记一行由执事和尚印山引导,参观了记载白马寺历史的隋碑、大雄宝殿、天王殿和接引殿,登上汉明帝小时读书、两位西域高僧翻译佛经的清凉台。江泽民边走边同僧人讨论佛教历史和佛教教义。在寺中两副对联前,总书记停住了脚步。一副是“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一副是“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佛门广大难度不善之人”。江泽民让随行人员记了下来。

印山和尚邀请总书记一行到寺中客堂小憩。

众人刚刚落座,一个法名印中的小和尚进来献茶,总书记亲切地招呼他坐下,同他交谈起来。

“你贵姓?”

“姓陶名翠中。”

“今年多大了,哪里人啊?

“24岁,贵州省贵阳市人。”

总书记关切地问:“小小年纪,从贵州出家到河南,不容易呀。能说说为什么要出家吗?”

印中和尚欲言又止。江泽民诚恳地说:“没关系。咱们随便谈谈心。你在生活上有什么坎坷与失意,尽管说。”

在总书记慈祥的目光期待下,印中和尚说出了心里话。他原本有一个幸福家庭:父亲是机关干部,母亲是工人;他本人从一所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在省会贵阳工作。

“我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本想为人民做点好事。可接触到社会上种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感到心灰意冷,我不愿同流合污,又无力与现实抗衡,经常感到失望迷惘。为此,去年来到白马寺,以求精神解脱。”

江泽民听了这番话,神情显得凝重起来。他环顾左右,神情严肃地说:“有这么一句古诗:‘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洛阳是九朝古都,洛阳的兴衰是中国封建王朝兴衰的一个缩影。纵观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无一不存在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什么叫忠?什么叫奸?为人民办事就是忠,搞腐败就是奸。我们要特别警惕那些‘口言善,身行恶’的人,或者叫口是心非的两面派。”

“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江泽民接着说,“共产党人历来是坚决惩治腐败的。早在进城以前,毛泽东同志就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告诫我们警惕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袭击。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也是总结李闯王的教训。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反腐败斗争搞不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没有希望。”讲到这里,江泽民语重心长地对印中和尚说:“这些年来,我们党内和社会上确实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请相信,共产党有决心也有能力惩治腐败。我不能干预你的选择,可是你出家了,你们那里的不正之风并没有因此解决呀。要相信党和政府,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要展开坚决斗争!”

印中和尚面露喜色,又试探地问道:“佛教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宗教,是否应当承认其存在的价值?”

江泽民说:“在我国,除佛教,还有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党和政府还要培养做宗教工作的接班人。世界上的知识是浩瀚的。宗教的形成有很长的历史,其中包含着一定的历史文化。我的家乡扬州是文化古城。我十几岁的时候就读过苏曼殊大师的作品,其中一些美妙的诗篇至今还能背诵;也听过圣母马利亚的颂歌,那是很动听的音乐。共产党是无神论者,宪法又规定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这并不矛盾。有人说我们把宗教视为异端,这是错误的说法。在我们国家里,既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也有宣传无神论的自由。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搞和平演变,则是我们所不允许的。这就是我们的观点,不知你同意不同意?”

印中和尚听了,满意地点点头。

江泽民略作停顿,加重语气说:“信仰共产主义和信仰宗教,虽然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我们都要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祖国。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只是近代落后了。我们全民族团结一致,就能把国家建设好。我们都要为人民办好事。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相信,大家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个你也同意吧?”

印中和尚会心一笑,高兴地说:“完全同意!”客堂里的气氛随之活跃起来。

一边是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一边是因困惑、迷惘而遁入空门的小和尚,领袖与平民之间亲切、平和地交谈。

天色将晚,江泽民起身告辞。印中和尚和僧众一道,恋恋不舍地把总书记送出山门。汽车离白马寺越来越远,总书记仍然思考着白马寺的谈话。他一再嘱咐身边的干部:“这件事要引起我们的深思,一定要抓好廉政建设。”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