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参事室举办2023年一季度参事馆员学习讲座

2023-03-06 09:59
来源: 湖北参事室
作者: 郭静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3月3日,湖北省政府参事室举办2023年一季度参事馆员学习讲座,邀请省委及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江汉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覃道明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赵俊主持并讲话。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及工作人员聆听了报告。

中共湖北省委及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江汉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覃道明作专题辅导报告

  覃道明同志以《万众一心 团结奋斗 共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为题,着眼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从“两大维度全面领会党的伟大使命”、“伟大变革体现历史主动”、“中心任务昭示历史主动”、“团结奋斗争取历史主动”等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

  他在辅导报告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面临着来自国内国际多种多样前所未有的挑战,坚定走中国道路,把14亿多人民凝聚成中国力量,焕发出中国精神,从根本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赵俊主持并讲话

  赵俊同志在总结中指出,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对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工夫。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要把学习报告原文与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工夫。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工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积极履职建真言,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起来,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大民生关切,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要强化纪律优作风,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当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深化作风建设,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工作中,要亲自深入一线、亲自研究课题。

  他表示,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参事室)将进一步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做到组织协调暖心、服务保障贴心,为各位参事、文史馆员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支撑。也希望各位参事、文史馆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时代参事文史工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戮力同心、携手共进,为推动我省参事文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讲座现场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