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通一行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2023-03-15 10:32
来源: 参事二司
作者: 王兰兰

  2月27日至3月3日,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率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赴湖北、河南、河北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在湖北宜昌市和丹江口市,调研组一行分别赴引江补汉工程取水口、出水口现场,详细了解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总干线概况、补水规模和社会经济效益、工程实施建设进展等情况;在河南南阳市,前往中线水源丹江口库区、陶岔渠首水质监测站、肖楼分水口,实地调研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情况;在河南郑州市,前往穿黄工程进口现场了解穿黄工程建设历程、进口建筑物具体结构和运行管理情况,赴南水北调中线备调中心观看自动化视频监控系统,了解自动化调度情况;在河北保定市,赴西黑山节制闸、分水闸,实地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干线和天津干线分水情况。

  调研组还在郑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南省水利厅、郑州市水利局、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和自来水公司关于南水北调工程河南境内供水、用水、调水、干渠安全等情况的详细介绍。

  张彦通在调研和座谈中指出,南水北调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利国利民的战略工程,在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后续工程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中的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参事张红武,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靳诺,南水北调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登峰,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