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政府参事文史工作会议召开

2023-05-11 19:34
来源: 湖北参事室
作者: 郭静

2023年湖北省政府参事文史工作会议现场 

  5月10日,2023年湖北省政府参事文史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赵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赵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湖北参事文史工作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办、国办《意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取得了新成效。紧扣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研学,切实转变作风,党对参事文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着力打造参政咨询精品,精选题、实调研、优服务,参政咨询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围绕国务院参事室“地方室馆建设年”工作,建强工作队伍,拓展工作领域,参事文史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立足崇文鉴史职能,举办绘画展览,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文史研究,讲好湖北故事,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参事文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担当、高效履职,努力提高参事文史工作水平,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参事馆员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全省参事文史工作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参事馆员要争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锋”和“楷模”,进一步树立“当家人”意识,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践行者,用新思想武装参事文史工作头脑,用新思想指导参事文史工作实践,用新思想推动参事文史工作发展。用实干的精神、务实的担当、勤勉的工作、高质量的建言、高水平的文艺创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会议指出,要把贯彻落实全国室馆工作会议精神与湖北参事文史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奋力开创参事文史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发挥参事馆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内聚”“外引”做好聚智蓄力工作,更好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要为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取得新突破建务实之言,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优化、科教优势发挥、新旧动能转化、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环境质量改善、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加强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推动我省经济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要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献睿智之策,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加快推进,就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深入调查研究,为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为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出管用之计,一方面要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作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亲身了解和感知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为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果行监督之举,既要积极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又要把自己摆进去,做转作风、干实事、敢担当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要为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业绩创传世之作,要潜心崇文资政、服务文化建设,要聚焦经典传承、打造精品力作,要繁荣文艺创作、讴歌盛世伟业。

  会议要求,机关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夯实湖北参事文史工作发展根基;要强化工作职能,完善工作制度,拓宽咨政建言渠道,探索交流合作新模式,打造湖北参事文史工作品牌;要立足文化强省建设,开展文史专题调研,加强著书立说,开展艺术创作,持续发挥崇文鉴史作用;要加强统战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参事馆员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汇聚团结奋斗合力;要加强参事室自身建设,以开展“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参事室干部政策把握能力和组织协调保障能力,为服务参事、馆员有效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省政府建立参事工作联络员制度,为全省各级政府共享参事队伍智力资源,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了现实可能,也为我省参事工作向基层延伸触角辐射影响交流信息等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创新发展参事工作联络员制度,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加强联系,扎实开展工作,为共同做好政府参事工作,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邀请了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彭智敏,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题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突破口,谱写湖北‘四化同步发展’新篇章的辅导报告。 

省政府参事彭智敏作辅导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彭朱红主持会议。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政府参事工作联络员,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