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文史馆“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12 19:40
来源: 甘肃文史馆
作者: 王处机 闫红英 周伟

  2023年5月8日至10日,由省政府文史馆与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省文物局、临夏州委州政府联合在美丽的大夏河畔临夏市成功举办“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主持,甘肃省政府文史馆二级巡视员王处机,甘肃省政府文史馆资深馆员刘光华、汪受宽,馆员邓明、雒青之、王三北、刘俊琪、陈自仁、高德祥、杨惠福、李并成、焦玉洁,研究员颉光普、王琦、牛庆国、张育谦、姬广武、王海东、刘静河、高天佑、刘再聪等参加了论坛及文化考察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彩陶之乡,围绕深入挖掘史前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研究阐释临夏地区在史前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如何利用临夏地区得天独厚的史前文化资源,助推临夏的文旅发展等内容展开广泛讨论,以交流互鉴之光,回应时代之问。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指出,举办这次论坛,是我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有力抓手,是贯彻党中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具有临夏辨识度和特质的文化标识具有重要意义。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一幅沧海桑田的绚丽画卷、见证着地质变迁的漫长进程,是一方物种演进的神秘乐园、讲述着生命律动的多彩故事,是一篇文明肇始的恢弘史诗、闪耀着中华文脉的不朽光辉,是镶嵌在甘肃这柄“玉如意”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临夏的史前文化为我们叩开史前文明大门、探寻文化延绵脉络、讲述华夏先民繁衍生息提供了丰富史料。临夏地区的史前文化说明,当时人类大脑已经十分发达、制造技术已经较为先进、社会分工更加精细、商贸流通开始兴起、社会形态初步构建,古临夏可能是夏王朝所在地,这些思考和疑问,请各位专家学者研究论证、给予斧正。希望考古界、学术界权威和精英把目光聚焦到黄河上游或古临夏地区史前文化的研究上来,掀起研究热潮,产生重大成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作出贡献。恳请各位专家学者重视、关注、研究、发现古临夏地区,为我们更好保护和深度开发史前文化把脉指路、出谋划策,让临夏灿烂的文明穿越时空、大放异彩。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70篇,三天的论坛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新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湖北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文理学院、故宫博物院、甘肃省政府文史馆、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考古研究所、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和高校的34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和交流发言。

  甘肃省政府文史馆馆员王三北作了题为“弘扬临夏史前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省政府文史馆特邀专家、甘肃省秦文化研究会会长祝中熹先生作了题为“齐家文化在华夏文明育兴中的处位”的主旨发言。

  甘肃省政府文史馆资深馆员汪受宽作了题为“历代先贤对黄河源头的不懈追寻”发言,并担任了分组发言第二组的主持工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陈自仁作了题为“马家窑彩陶艺术的审美价值”发言。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李并成作了题为“挖掘大禹文化资源,促进甘肃文旅业发展-以临夏回族自治州为中心”的发言。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颉光普作了题为“临夏永靖地区的恐龙化石及其生存环境”的发言。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王海东作了题为“新石器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综述”的发言。省政府文史馆馆员焦玉洁作了题为“夏古城的挖掘宣传与我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的发言。

  论坛期间,还安排专家学者们考察了临夏州彩陶博物馆、东乡县林家遗址、广河县齐家坪遗址、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积石山县马家窑文化新庄坪遗址、三坪遗址、边家林遗址等。

  论坛闭幕式由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主持,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致辞并答谢。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507